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从零突破到全覆盖--三明市检察机关扎实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
时间:2017-10-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从提起全省首例、全国第二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胜诉零突破;到目前提起公益诉讼案件16件,实现行政公益诉讼与民事公益诉讼全覆盖和两级检察院的零空白。

从发出首份《检察建议》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未能促进有关部门及时纠正,而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并胜诉;到目前发出《检察建议》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173件,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有141件,占案件总数81.5%

这一重大变化背后,既彰显了三明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所取得的新成效,也折射出该市建立员额制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实行检察官办案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履职清单与追责清单管理,推行内设机构扁平化管理模式,整合人力资源与信息资源等一系列配套检察改革措施所带来的新变化。

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是以行政执法机关为被告,有时还有可能将当地政府列为被告,可见开展公益诉讼试点,毕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其难度可想而知。因此,两级检察院检察长把工作重点放在跟踪督察、组织协调、沟通解释和排除干扰上,赢得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重视和支持,确保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得到有效推进,使大量的行政执法不规范的问题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环节得到有效解决。据了解,该市自20157月开展公益诉讼试点两年来,两级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173件,在诉前程序办结的案件141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提起公益诉讼16件。

让进入员额制检察官的院领导带头办案成常态,把分管副检察长推到公益诉讼办案一线,是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为此,该市不仅建立了检察官办案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履职清单与追责清单管理机制,还采取市检察院挂点领导跟踪督察措施,督促分管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带头办案。目前所提起14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均由入额的副检察长领衔主办,经法院开庭审理,已有5件公益诉讼案件获得胜诉判决。

线索发现难是困扰公益诉讼试点工作顺利推进的难点问题之一。为此,该市采取推行内设机构扁平化管理模式,实现内设机构的人力资源和信息资源整合,发动干警深挖与刑事犯罪、职务犯罪等相交织的公益诉讼线索,拓宽公益诉讼信息来源渠道,确保公益诉讼的有序推进。

   随着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昔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诸如:同样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有的要建防空地下室,有的单位则不用,连人防费也不用缴纳;同样是矿山开发单位,有的要缴纳生态环境修复资金,有的却可少缴或不缴;同样是惠家补贴资金被骗,有的单位积极采取措施挽回经济损失,有的单位却听之任之、放任不管……等。如今这些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和满意度。
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长致辞
沙县区检察微博
沙县区检察微博
沙县区检察微信
沙县区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 三明市沙县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